靠盃的escalation

話說我混口飯吃的這個行業,有一個詞兒是escalation。

簡單的說,在這麼一個架構龐大的組織裡,每個人都有清楚的責任歸屬與角色定義,當一個事件、意外、project、爭議出現時,最常看到的communication message string 裡看到我要把這件事escalateion出去。


一如諧星卑微的地位,最常見的就是被local 的總務一個不爽,直接escalation 去老闆那(啃.因為某種原因,我負責的這個客戶是從我現在的公司分家出來的,所以他們跟大老闆都是舊識,所以我只要一被告狀通常是直接到最大的老闆那兒,中間的小角全部略過。你說說,你說說,我心裡怎麼能不罵一聲啃。)

人生的許多第一次,都是牙一咬就過了。去年我run一個user reloaction的案子,為了一個很小狗屁大不起眼的問題,總務直接打給大老闆告訴,老闆他們根本不了實際的狀況,所以大老闆叫leader打給我問我怎麼回事,其實應該也沒什麼大不了,可是那時老娘身心俱疲,又接到這種質問的電話,跟老闆講電話講講講到整個人爆發,隔著電話線哭的好不淒涼,止都止不住的悲憤。那時我在客戶家的座位臨近call center部門,我竟然失控到對著話筒用哭音大喊,「我受夠XXX了!!!!」餘音繞繞在整個辦公室,平常電話聲人音像戰場的call center靜的像什麼似~~啊~~

這件事的收場,就是大老闆找我直接到客戶家開會,把雙方認為有爭議的問題談清楚,然後像沒事般的他們談笑風生,不過這也給諧星好好的上了一課,從此後我在跟總務做案子時都到小心再小心,維持表面張力的假性和諧。

還有曾經為了白爛WPS 根本沒提需求自顧自的規劃搬家,我說我沒資源做這件事。叫他自己跟他德國老闆解釋為什麼,客戶的德國老闆直接打電話給馬來西亞的老闆,老闆又找上我balablah叫我先做。不用觀眾朋友丟寶特瓶抗議,我自己都覺得是部爛電影。雖然我不想當澳客,但這種事不來一次狠的總務眼硬耳硬的永遠聽不到我講的話。

最近經典的就是為了拉一條B4到8F超過180 meter的線,由於已經超過一般網路線的佈線距離了,只好用fiber。本來是客戶要買單,但後來跟廠商溝通商量,廠商幫我把費用吃掉,這樣就不用再跟客戶說預算要追加。因為台灣的總務沒有決定權,所有預算的決定權在美國總公司,我們在談案子在開始做時就要提報價,到時結帳時金額不對他們也不會付。但台灣的總務跟去告狀他在China的老闆,那個China老闆想當然爾不會跟我這種階級小的跑龍套的角色爭些什麼,輕輕一通電話escalation去馬來西亞,搞得我老闆只好又得跟我來個談心時間。(最近常常在escalation,不管是我escalation 別人,還是別人escalation我,一直覺得在出包,唉~),這件事的結局就是我回報廠商要吸收了,才堵了他們的嘴。

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想到的嗎?!?!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