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ere's the dignity and respect?

我常常會對自己的角色很迷惑。

我是從104直接投履歷至xx公司,由xx公司和我面試,錄取,上班。
xx公司是一家規模頗大的公司,因為外商這幾年的制度,對於新聘僱的員工,都只是Contingent,不是employee。這兩者之間的差異,在於Contingent是一年一聘的。一年簽一次合約,根據你上年度的表現決定要不要續約,站在經營者的角色看來,這是很合理又具有生產力的做法。
我不知道所謂的employee有什麼褔利和薪資水準,因為在台灣人一般的觀念裡,外商公司的褔利制度比本土的公司優渥許多。

我只知道我的Contingent,名義上是xx的員工,但實際上我們的顧主是A人力資源仲介公司,派遣在xx公司工作的員工,所以和我們有資方和勞方關係的,不是xx公司,而是A人力資源公司。除了合約上的全年可領13.5個月的月薪外,唯一的褔利我想就是生日時兩張華納的電影票吧。傳說中外商什麼令人羡幕到捶心肝的所有褔利,從來都沒有發生過在我身上。
我不知道別的contingent是不是有談到很好的薪水,我只知道當我從上一公司跳到這家時,我的薪資成長是0%。我沒有拿所謂特別好的payment,或許說出那個數字還會讓許多人噗嗤一笑。

我是幫客戶做IT outsourcing service的,所以我常常不在公司,大部份時間都在客戶公司裡,但有時候,遇到一些問題,我的角色常常是使不上力,只能用我最痛恨的消極態度去回答客戶的問題。在客戶眼裡,我是一個外來的廠商角色,在xx公司眼裡,我是一個能見度不高,不知道在做什麼的駐外工程師,尤其是我主要是負責和國外聯絡的窗口,工作裡大部份都在處理國外來的需求,和台灣的同事反而沒交集。

於是乎,xx公司說Global決定,要減薪。
我常在想Global到底是誰,常常老闆一包話說:「這是Global的決定,我無能為力。」我們 就得照單全收,毫無異議。
Leader打電話來,說要減10%,你可以選擇接受或不接受,接受下個月立即生效,不接受不知道會怎樣。

因為外面世道太差,所以大家要共體時艱。

為什麼享有分紅,股票選擇權,一堆枱面下大家心照不宣的褔利的employee大部份是減2.5-5%,我們這些沒有「任何」額外褔利的contingent要減10%?
不知道。
不接受減薪會怎樣?
不知道。
不接受減薪會不會裁員?
不知道。

xx公司要求A人力資源公司發了一封「英文」的email,更酷是是用回覆投票接”I do agree”and “I do not agree”來決定,如果你按了”I do agree”這封信就俱有法律效力,下個月立即生效。
老闆、HR、A人力資源公司,所有人對所有問題都一問三不知,卻還要求我們在兩天內做出response ?今天異地而處,你會心服口服的按下"I do agree"嗎??
親愛的xx公司,A人力資源公司, 試問contingent和employee的工作loading 有什麼不一樣??
親愛的Global高層,這個世界的HR制度不完全等同於美國,contractor 不等同於high payment and great benefit.

我們這些在小島上的contingent工程師,領少少的payment ,卻得享受大大的責任。24*7的service,應客戶的需要加班至深夜或是假日配合change的基本配備,睡到半夜被standby的電話叫醒,這種工作性質在這個環境裡4年後,本來就習以為常了,但經過這次的「溝通」事件,才真的覺得,我怎麼會這麼傻這麼天真以為我不在乎這一切。

最後,contingent也是人生父母養有血有肉的人,也是你們找進來的員工,風雨無阻的幫你們撐起每個客戶的service, 如果你們願意給一絲絲的基本尊重的對待, 我萬分感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